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8種最受歡迎的健康飲食法(一)

vegetarian-diet
英文單詞"diet"來自於古法語的"diete"和中世紀拉丁語的"dieta",意指每日的膳食攝取量 。 而拉丁文中的"diaeta"和希臘文的"diaita"的含意是“生命的一種方式,一個療程”。

根據Medilexicon醫療字典 ,diet是指"1.一般的食品和飲料。2.根據一系列的規定課程或處方,規範膳食的數量和種類及攝取的時間,來達到治療目的3.減少熱量攝入來進行減重 4.遵循任何規定或特定的飲食"。 在這篇文章中的"diet",是指為了防止體重增加,或是保持一種生活方式和理念,而以膳食攝取療程為手段來進行減重。

學者專家們根據下列三種標準,選擇了最流行的飲食方法:

    1. 有多少文章圍繞這些飲食/生活方式 
    2. 他們一般的受歡迎程度如何 
    3. 人們對於這些飲食方法的討論回饋的頻率
下面我們來了解一下這八種受歡迎的既健康兼可瘦身的飲食方法。


阿金飲食(Atkins Diet) 

是一種『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的減重飲食,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必須控制在每天總熱量的25%以下(通常每天少於20公克醣類),而並不在意脂肪、蛋白質與熱量的攝取。在美國做為減重飲食,已流行將近二、三十年了。是由美國一個心臟專科醫師 Robert c. Atkins 所提出的,因稱之為Atkins Diet。

此飲食的原理:原本醣類為身體利用做為熱量的主要來源,如果吃得不夠,身體就會燃燒脂肪或肌肉做為能量來源,而代謝產生酮體。此飲食就是利用酮體對於食慾的抑制效果以及身體為了消化高蛋白質食物,必須消耗較多 (比消耗醣類或脂肪為高) 的熱量的原理來達到減重的目的。據統計,經過兩個星期的引導期(induction phase)之後,於接下來的兩星期減重期(weight-loss phase),約可減下5-10%的原先體重。

然而此飲食因為所含的蛋白質比例很高,會提高腎臟的腎絲球滲透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於兩個星期引導期之後,腎絲球滲透率就已提高10%,以這種高滲透率若一直持續下去,對腎臟的負擔較大,長期使用容易加重腎衰竭(Renal failure)的機會;而且此飲食大都是以動物性蛋白質(肉類) 為主,所含的飽和脂肪、普林、膽固醇均較高,容易加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由於限制醣類攝取(每天少於20公克)的結果,醣類食物包括奶類、蔬菜、水果、五榖根莖類將會攝取不足,所以飲食中缺乏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等保護因子,對於身體的抗氧化系統與酵素系統都是一大挑戰,容易造成身體的老化。雖然目前沒有確切的證據證實此飲食對身體的危害程度,但仍建議應在專業醫師與營養師的建議下使用,並應隨時注意身體的變化,一旦減至理想體重時,應考慮用其他方法來維持體重。

 

區間飲食(The Zone Diet)

Zone Diet 是由 生 化 學 家 Dr. Barry Sears 發 明 。 在 傳 統 概 念 中 , 一 個 成 人 每 日 須 吸 收 50 至 60% 碳 水 化 合 物 , 但 他 卻 建 議 改 為 吸 收 4 成 分 量 , 另 外 再 吸 收 3 成 蛋 白 質 和 3 成 脂 肪 , 當 身 體 需 要 熱 量 , 而 4 成 的 碳 水 化 合 物 不 夠 使 用 時 , 身 體 便 會 從 脂 肪 提 取 熱 量 , 因 而 達 到 減 肥 作 用 。 4 成 碳 水 化 合 物 應 從 大 量 蔬 果 中 吸 收 , 少 吃 粥 粉 麵 飯 等 澱 粉 質 , 蛋 白 質 則 從 肉 類 和 豆 類 吸 收 , 脂 肪 就 多 選 不 飽 和 脂 肪 食 物 , 例 如 橄 欖 油 、 魚 類 等 。

但由於許多人攝取蛋白質的時候都是吃肉類,所以營養學家也提醒,小心這種減肥法會同時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如果真的要大量攝取蛋白質熱量到30%,可以從植物性的蛋白質下手。除此之外,還要搭配大量的水果、蔬菜,才能夠平衡攝取人體所需的養分。

素食(Vegetarian Diet)

素食是飲食習慣的一種,是主要進食蔬果及穀類食物而戒絕肉食。近年來,素食之風吹起,很多人以為食素必定能使身體更健康,因而加入了素食的行列。有些人士因宗教信仰或一些信念而素食,例如保護環境和維護動物權益;而有些則只是希望能保持適中體重,因而減少吃肉。

素食習慣主要分為以下五種:
純素食  - 只吃蔬果和五穀類,不吃奶、蛋和肉類  
乳素食  - 只吃奶、蔬果和五穀類,不吃蛋和肉類  
蛋素食  - 只吃蛋、蔬果和五穀類,不吃奶和肉類  
乳蛋素食  - 只吃奶、芝士、蛋、蔬果和五穀類,不吃肉類  
水果素食  - 只吃水果、乾果、硬殼果和蜜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