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醫界怒吼 醫師要求納入勞基法

日前奇美醫院蔡伯羌醫師在超時工作下,於院內工作時突然心肌梗塞昏倒,搶救後因腦部缺氧致記憶功能缺損,經勞工保險局認定為職業病,卻遭雇主解雇,損及權益,向監察院陳情。而目前醫療保健業之醫師尚無勞基法之適用,監察院認為醫師遭遇職業傷病,雖有職業災害保護法之津貼、補助,與適用勞動基準法之勞工相較,其權益保障顯不相當,並要求勞委會研議應對措施。

近幾年也陸續發生多起疑似實習醫生或醫師過勞死案例,社會普遍注意到醫療系統勞動條件欠佳的問題。但目前醫師尚未納入勞基法,醫師是否該納入勞基法,引起諸多爭議。 勞委會今天將召開「研商醫療保健服務業之醫師」相關職災權益保障措施會議,也將討論醫師納入勞基法。





以下是此議題於今天各大新聞媒體的頭條摘要:

醫師要求 納入勞基法

中央日報
日前曾發生多起醫師疑似過勞引發職災案例,但醫師不適用勞基法,一旦發生職災,很難對雇主求償;由於勞委會18日將討論醫師是否納入勞基法。17日醫改團體和勞工團體至勞委會陳情,強調「醫師過勞,病人不保」,希望能將醫師重新納入勞基法。 聯合報18日新聞報導,日前奇美 ...

醫師納勞基法 今討論

人間福報
【本報台北訊】近幾年陸續發生多起疑似實習醫生或醫師過勞死案例,但目前醫師尚未納入勞基法,難以對雇主求償。勞委會今天將召開「研商醫療保健服務業之醫師」相關職災權益保障措施會議,也將討論醫師納入勞基法。 醫師是否該納入勞基法,引起諸多爭議。

超人?操人? 醫師盼規範工時

中央日報
聯合報18日新聞報導,「健康的醫師才能照顧好病人。」這位醫師私下表示,一般人認為,醫師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工作,但若醫師精神不濟,病人敢給他看病嗎? 不過,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指出,醫師要不要納入勞基法,要看是否有好處、必要性,與是否增加醫院成本 ...

血汗醫院嚴重 醫師納勞基法今討論

自由時報
〔記者廖千瑩、林恕暉、魏怡嘉、施曉光/綜合報導〕近年來醫師、實習醫師過勞頻傳,勞委會今邀衛生署、醫院團體等開會討論是否將醫師納入勞基法。開會前夕,包括醫師、醫學生、勞團及醫改會等十多人到勞委會抗議,高呼「醫師過勞、病人不保」,力促將醫師納入勞基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