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8種最受歡迎的健康飲食法(二)

The Mediterranean Diet
地中海式飲食金字塔

 純素食飲食(Vegan Diet)

純素食者定位他們的主要動機為減少動物的痛苦的概念,來源於功利主義哲學,因此純素食者不僅避免食用肉類和乳製品,也避免使用任何生產過程中包含動物苦難的產品。根據某人的信奉級別,這可能包括不使用某些藥物,因為它們為安全原因在動物身上試用。 純素食者排除了食用所有動物性來源之所有食物--肉、家禽、魚、蛋及乳製品,如牛乳、乳酪及冰淇淋等食物的可能,只吃蔬菜、水果、強化或全麥麵包及穀類、乾豆類、豆莢類、扁豆、核果類及類核果之種子、花生及花生醬等不包含動物產品的食物。


 減肥俱樂部式飲食(Weight Watchers Diet)
Weight Watchers 是美國最成功的減重系統,40多年來的經營,已經幫助數百萬人成功減重,並於全球30多國設有據點。 此減肥系統強調平價、彈性及社群互動,在美國平均每周花12到15美元(台幣3、4百元)花費,許多人一年後仍付費維持會員。

Weight Watchers將4萬種食物分別給予點數(point),參加者依身高、體重、年齡得到不同總點數,只要一天內吃的食物不超過加總點數,愛吃什麼就吃什麼。

這種透過點數計算的方式與卡路里相較,主要是已先將食物「分等級」,根據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纖維量及身體消耗難易度等訂出點數,吃下食物點數愈高,也就愈容易達到上限,參加者可辨別危險食物,但又被允許在有限度範圍內享受它。最重要的地方是,吃下食物總點數超過限制,會告訴你應透過運動賺取「負點」來抵銷。

由於方法簡單又結合網路社群與真人線上互動,該減肥系統號稱平均一周可減下兩磅(近1公斤),參加者又可以單次、多次、月費等彈性方式,付合理費用獲得必須資訊,不少人短時間內就看到減重成果,更增加持續下去的動力。

南灘瘦身飲食(South Beach Diet)

南灘飲食/減肥法是由美國邁阿密的心臟科醫生Arthur Agatston在1995年發明的,蓋斯頓醫生經常督促他的患者能夠減肥,好讓心血管健康一點,由於坊間的減肥法都不適合,於是他自行開發此飲食法。 此飲食瘦身法並不複雜,也不要求你餓肚子,你所享用的雞鴨魚肉,分量毫不縮水,可以吃蛋、乳酪、堅果和蔬菜,以及非吃不可的點心。你還會學到如何避開壞的碳水化合物,比如白麵粉、白糖、烤馬鈴薯,最棒的一點是,你的體重會減輕,而且難纏的腹部脂肪會最先消失!

生食飲食(Raw Food Diet)

生食飲食是指以攝取未經烹煮、加工處理或是以有機方式種植的食物為主的一種飲食方式。 奉行者認為當食物在其保持最天然的形態時被攝取進人體,能夠排除因加工產生的毒素,達到全食物營養的概念。 生食飲食者中占相當比例的是純素食飲食,因為他們完全不食用含有動物成分的食物。生食飲食者有四種類型: 1.生素食者 2.生全素食者 3.生原料雜食者 4.生食肉者。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
地中海飲食是現代營養學推崇的一種飲食方式,名稱的靈感是來自於地中海週邊國家自古以來獨特的飲食結構而來。 最廣為熟知的版本是1990年代中期,由哈佛公衛學院 Dr. Walter Willett所提出。以希臘克里特島典型的食物組合為基礎,1960年代初期有許多的希臘人與南義大利人居住在這個島,他們的飲食中有許多植物來源的食物,特別強調吃些新鮮水果、蔬菜、魚類、全穀類、豆類、橄欖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加上適量的飲酒,少吃紅肉、奶油等飽和脂肪類食物,以及精製的穀類如白米等。

地中海飲食的5大特色:
1.使用橄欖和橄欖油來調製食物。(橄欖油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酚,具抗氧化功效,可提高
   血中的好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並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
2.大量食用榖類、麥子、豆類、堅果類等膳食纖維。
3.每天食用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的新鮮蔬菜、水果。
4.少吃加工食品。
5.少吃紅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