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不讓帕金森氏症上身

Parkinsons-disease
根據一份在神經學期刊上刊登的研究報告,男子若經常食用含類黃酮物質的食物,如漿果、蘋果、某些特定蔬菜、茶葉和紅酒,可顯著減少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類黃酮是自然產生的,並具有生物活性的一種化合物,它主要存在於許多以植物為基礎的食品和飲料中。


在這項研究中發現,主要的保護效用來自類黃酮的子類 - 一種被稱為花青素的物質成分。 花青素是深色植物色素來源,廣泛分布於花、蔬菜及水果中,如:紫甘藷、葡萄、血橙、紅球甘藍、燈籠椒、藍莓、茄子皮、櫻桃、紅橙、紅莓、草莓、桑葚、山楂皮、紫蘇、 黑(紅)米、牽牛花等植物的組織中。一般宣稱,莓果類( berries)如黑莓和蔓越橘(Cranberry),這兩種深紫色植物中 含量頗高。 這份研究報告是由在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任教的Xiang Gao博士和英國醫學學院的營養學系教授Aedin Cassidy一起提出的。

011810_Blueberries
藍莓
這份研究與越來越多的人體實驗證據表明了一個現象,經常食用某些類黃酮素可降低一些已廣泛可見的人類疾病的風險,如高血壓、心臟病、老年癡呆症與一些癌症。
然而,這份研究主要是要強調類黃酮物質對於腦部疾病如帕金森氏症能夠有保護神經元的作用。 Aedin Cassidy教授進一步指出,”這是在人類首次研究在飲食中的類黃酮化合物和帕金森氏症發展之間的關聯。 我們的研究發現,類黃酮的子類 "花青素"對於腦部有神經保護作用。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的中樞神經系統退化性失調,它會損害患者的動作技能、語言能力以及其他功能。它的病因目前仍不明,推測和大腦底部基底核(basal ganglia)以及黑質(substantial nigra)腦細胞快速退化,無法製造足夠的神經引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和膽鹼作用增強有關。腦內需要多巴胺來指揮肌肉的活動;缺乏足夠的多巴胺就產生各種活動障礙。

帕金森氏症症狀
  • 靜止時顫抖(resting tremor)
          單邊或雙邊的手臂會不由自主地抖動。雙腿、雙腳或下巴也會有抖動的現象。常伴有手
          部搓藥丸(pill-rolling)的動作。
  • 僵直(rigidity)
          中樞性的持續性肌肉緊張,導致肌肉疼痛或是身體無法伸直。
  • 運動不能(akinesia)和動作遲緩(bradykinesias)
          呈現面部表情獃滯,足部蜷縮、動作起始困難等癥狀
  • 姿勢保持反射障礙(postural instability)
          呈現前傾姿勢、細碎步行、加速步行等狀態
  • 平衡感差,病人常因缺乏平衡感而跌倒。
  • 便秘
  • 講話速度緩慢
  • 音調呆板
  • 寫字越寫越小
  • 不自主的情緒反應或肢體動作(如突發的暴怒脾氣和暴衝前傾的外在表現)
  • 行動反應無預警的間歇停滯甚至陷於半沉睡狀態

沒有留言: